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陳怡珍市政總質詢
日期: 2020/6/9
主旨: 議員陳怡珍市政總質詢
內容:

#市議員陳怡珍痛批台南市急難紓困核定通過率,六都最後一名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衛福部辦理「急難紓困實施方案」,針對沒有投保公、農、勞保等社會保險,且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二倍者,每戶加發一萬元急難紓困金,申請時間至6月30日截止,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協助審查。但陳怡珍提出全國弱勢E關懷急難紓困系統數據顯示,截至6月5日為止,台南市受理申請案有42,400件,目前已審核40,555件,核定通過者有26,442件,通過率係為65.2%,相較於其他五都,台北市78.1%、新北市78.5%、桃園市79.5%、台中市70.0%、高雄市74.8%,台南明顯為六都最後一名,核定通過率最低,根本低於六都平均值,無法在短時間內提供弱勢民眾實質幫忙。陳議員強調,難道台南市政府對民眾比較苛刻?!她要求市府針對其餘35%未核定通過的民眾加以關心,確認是否有實質救助上的需求,表達政府的重視,而不是任其自生自滅。

再者,因疫情趨緩,後疫情時代將振興發展,許多台南在地廠商,逐步重新啟動研發企畫。經發局提出地方型SBIR補助計畫,協助中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跟轉型,去年於5月2日收件截止,6月底安排會議委員審查,7月份公告完畢。今年截至現在6月9日為止,網站上卻只寫出因疫情衝擊「暫時」延後收件至6月19日中午,時間一拖再拖,嚴重影響已送件廠商的權益。陳怡珍議員表示,這個SBIR補助計畫形同停擺,許多業者叫苦連天,資金不到位,根本無法運轉,所有研發計畫空轉,要求市府在等待收件到齊前,以二階段方式先行審查,盡早核定早早送件的廠商,讓大家放下心中大石。

對此,經發局陳局長回應,截至6月8日前已受理83件申請案,因部分廠商申請中央提出的紓困振興貸款未通過,將改申請地方SBIR補助計畫,因此給予緩衝時間。經濟部規定地方政府最慢9月30日前應向上呈報,會努力拉近期程,不要差太遠。

 

#市議員陳怡珍爭取清潔臨時人員甄選應性別平等

109年對外招考清潔臨時人員甄選甫於6月6日、6月7日兩天結束,本次共有3,841人到場測驗,共錄取311人,錄取率僅有8.1%,其中女性錄取人數僅佔總錄取人數8.3%,男女性別比例極為不相當。陳怡珍議員表示,環保局雖然美其名針對女性訂定保障名額,額外保留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組別,但在一般類組中,完全沒有女性被錄取,十分不公平。她接獲陳情指出,有位應考者負重米袋8公斤測驗11.83秒,已是女性有史以來最快的紀錄,甚至比其餘所有類組的最低錄取秒數還要快,卻仍敵不過一般組最低錄取秒數11.64的成績,等於全體女性報名都是白費力氣,最後全部只錄取男性。另外,也有身心障礙組的女性陳情,不管是溪南組還是溪北組,身心障礙者完全沒有女性被錄取,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。陳議員強調,辦理清潔臨時人員招考時,因男性的體力往往較女性來得好,在急需勞力的甄試中容易表現優秀,相對地女性明顯弱勢,環保局應考量性別比例,重新檢討考試制度,盡全力站在同一個基準檢視。否則,女性報名清潔臨時人員甄選,永遠無功而返,努力附諸水流,該如何保障每一族群的需求,應讓各個組別都有女性入選的可能,才能確保女性工作權益,符合公平正義。

對此,環保局謝局長回應,對於本次甄試女性錄取數量過少,也相當遺憾,將盡力檢討甄選制度。過去因受限於就業服務法規定,不能有性別及年齡歧視,因此沒有婦女保障名額。未來希望以設定男女比例等方式,保障女性工作權益,彌補男女之間在天生體能上的缺憾。

 

#市議員陳怡珍盼市府打造台南「貓里長」模式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前陣子台南中西區驚傳毒貓事件,原本小南天土地公廟周邊由愛貓居民協力飼育近20隻貓咪,卻陸續發現7、8隻貓屍體曝於巷內或離奇失蹤,懷疑是有心人士所為,導致周遭居民議論紛紛,不知道是誰要致浪貓於死地?然而,動保處似乎不知情,待有人通報才前往調查,也沒有發現毒餌,找不出兇手,就連移動式監視器也是環保局去裝設,橫向聯繫出了很大的問題。陳怡珍議員提醒,小動物因為這樣失去性命,相關單位卻沒有人追蹤關心,未來為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,市府應建立合作平台、分工合作,而非各自為政,才能立即處理類似的不幸事件。

對此,市長黃偉哲坦承,市府橫向聯繫的確出現漏洞,他建議可設置多功能監視器,除追查流浪動物以外,還可針對治安加強、髒亂環境的預防,全方面使用。

陳怡珍議員表示,此事更喚起相關人士對市府補助TNVR政策的討論。TNVR係採用誘捕、絕育、注射疫苗、放回原地或回置的政策,作為流浪犬貓防疫的考量,依據台南市農業局動保處提供的資料顯示,台南市自101年以來,每年編列市款約600萬元上下,與民間團體合作辦理TNVR,約執行2000隻以上流浪犬絕育、1000隻以上流浪貓絕育,更規劃109年增列經費強化施作TNVR量能。但檢視今年預算書,一樣是編列600萬經費,根本沒有所謂強化TNVR量能的措施,陳議員指出,今年到四月為止,已使用約370萬元,經費明顯不足。陳議員表示,市府既然訂定法規、補助TNVR,更有義務要加強宣導觀念,以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。

對此,農業局謝局長表示,今年還有向農委會額外爭取311萬元。黃偉哲市長也允諾,待經費用完,一定會撥第二預備金來協助,絕對不會讓TNVR補助計畫開天窗。

陳怡珍議員接著舉例說明,桃園市中聖里有位里長崔美瑛,被人稱為「貓奴里長」,透過推廣教育與實際執行浪貓TNVR的成果,讓許多里民以環境乾淨又對貓友善的風氣為榮。他在里內自行籌措經費,以身作則帶領、教育里民完成里內浪貓全數TNVR的工作,降低貓隻夜晚叫春、車禍貓屍、誕生整窩新生幼貓的問題,讓里民們可以睡得好、減少煩惱,無形中促進人貓和諧共存的模式。目前台北市也有針對街貓提出友善照護行動方案,以街貓誘捕絕育回置方案來有效控制街貓數量,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,由當地居民的協助及加入志工,建立與街貓的信任關係,才能進行友善照護以及後續的追蹤。陳議員強調,要減少居民與街貓的衝突,重點就是要環境清潔,而在街貓結紮住院的3到7天內,也需有安置場所。市府務必加強推廣TNVR政策的力道,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共同協力打造台南貓里長模式,不只給予補助TNVR經費,更要教育民眾針對動保觀念加強宣導、雙管齊下,整合不同意見,提出標準作業流程及危機處理規範,建立互信,才能真正達到動物友善城市的長遠目標。

對此,黃偉哲市長當場承諾願意支持「貓里長」模式,除了在市府資源上給予補助,並協助多跟里長溝通,找出台南友善貓社區。

 

#市議員陳怡珍為保存西市場攤商努力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「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」又稱「大菜市」,設於明治時期,為當時臺南市娛樂與民生用品中心,也是臺南市迄今碩果僅存的明治時期現代化公有市場,也是台南市集轉型、衛生管理與商業發展的重要見證者。蔡英文總統去年五月才來台南淺草西門市場大啖小吃,不僅排隊買古早味剉冰,還在市場裡面吃意麵,臨走前不忘替自己買杯黑糖珍奶,體驗台南最復古、最潮的西市場。如今卻因為西市場修復計畫,這些原新興賣店面臨未來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命運。陳怡珍議員秀出攤商集體陳情的陳情書,盼市府協助業者於市場改建後回歸。陳議員表示,原該處三排新興賣店係為台南知名歷史文化老店,如江水號、阿瑞意麵、鄭記土魠魚羹等等,都是外地觀光客必朝聖探訪之處,極具台南小吃的象徵意義。要求台南市政府傾聽在地的聲音,雖然已由經發局、市場處與文化局、文資處一起召開過座談會,但目前仍未有具體解決辦法。陳怡珍議員強調,為了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保存台南小吃文化,盼市府能兼顧古蹟延續與傳統攤商經營,尋找洽當的平衡點,讓觀光與區域經濟能相輔相成。傳統西門市場不只是老一輩台南人共有的歷史記憶,更是外地觀光客一窺台南傳統生活方式的重要指標,市府務必協助業者回歸,期待台南小吃能繼續飄香,並藉由古蹟修復帶動區域觀光更加繁榮。

對此,文化局葉局長回應,西門市場修復計畫預計於今年10月份開工,希望能把握期程,如期如質完工。經發局陳局長則表示,將聘請建築師與規劃師進行評估,若有好的方向出來會再跟市長呈報,並與文資委員會溝通,協助保留台南小吃。

 

#市議員陳怡珍關心長照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進度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,臺南市北區地方創生計畫位於北區中樓里,鄰近成大醫院,由北區公所與成功大學合作提案,陳亭妃委員在立法院質詢推動,更邀請時任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南下現勘,目前已送國發會同意,並協調鐵路局租用土地,衛福部初步也認同補助3至5樓的提案,後續區公所已函請社會局依據台南市長照政策決定調整計畫。陳怡珍表示,該址鄰近台南火車站、台南轉運站等交通轉運重要樞紐,附近有新興重劃區、住宅聚落、高樓眷村等多型態生活環境,還有鎮北坊文化園區、國定古蹟巷等文化資產及台南公園等5座大型公園及49座鄰里公園,地點非常好。加上台南市北區為狹長型區域,東西兩側距離約六公里,若以西門路為中心界線,可區分為西線與東線,以65歲以上人口分布來看,多集中在東線老舊社區,此處十分需要建置完備的長照中心,來照顧地方上的長者。因此,期盼地方創生計畫儘速完成,協助地方年輕人照顧長輩,讓同齡化的長者能夠有更加豐富的生活,才能大幅提升里民生活品質。

對此,經發局陳局長表示,已彙整台南市所有地方創生計畫,截至109年四月底止,台南共有六個提案,目前已通過四個,尚針對北區、山上區兩案輔導中,將與其餘單位共同討論修訂內容。社會局陳局長表示,北區地方創生計畫已規劃設置五樓層建築物,3至5樓由衛福部以前瞻計畫經費支應,做住宿型長照規劃;另一樓設為公共空間及體適能中心,二樓為銀髮市集等,將加速推動並支持此案。

另外,市議員陳怡珍提出照片顯示,北區和順里活動中心是使用率最高的活動中心,竟然在去年發生宴客當下磁磚爆裂的情形,雖於去年底修復牆面龜裂狀況,隔日馬上又發現新的龜裂痕跡,近日陳議員再前往活動中心三樓,依然看到磁磚突起嚴重,恐對在此活動的長者造成立即性危險。台南市北區和順里活動中心因竣工已近25年,不僅地磚老舊破損,每逢大雨更是導致屋頂漏水,活動空間大打折扣,徒增困擾。陳怡珍痛批市府如此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,無法徹底解決問題。經區公所評估報修1-3樓的地磚整修工程計2,326,671元、4樓屋頂防水整修工程需2,185,000元,陳怡珍議員要求台南市政府應儘速編列經費,以大幅提升里民休憩空間品質。

對此,民政局顏局長回應,將於近日儘速前往現場會勘協助。

不僅如此,目前因海安路沿線人行道工程影響和順里活動中心旁公園進出,導致附近住戶頓失運動休憩空間,好長一段時間不能運動,開放時間遙遙無期,加上此處大樓住戶眾多。陳議員呼籲市府工務局應分段儘速完工、部分開放,還給里民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。

 

#市議員陳怡珍持續關心友善育兒環境

市議員陳怡珍指出,過去一直關心增設公立幼兒園及增加公幼班級議題,以改善公幼窄門的現況,讓年輕父母減輕負擔。今(109)年公幼中籤率為84.5%,但位於市區的北區為62.53%,轄內中籤率最低的是文元國小附幼 36.23%,中西區則是74.81%,中籤率最低位於忠義國小附幼49.15%,兩區明顯都低於平均值,離友善育兒環境還有大一段距離。市區仍舊解決不了公幼抽籤問題,陳怡珍建議人口稠密區域應再增加班級,如北區大港國小因今年增班的關係,不用再抽籤,對地方來說是很棒的福音。

對此,教育局鄭局長回應,因中央已核定立人國小新建幼兒園計畫,北區將在113年大幅增加公立幼兒園名額。今年整個台南市已增加33班,中籤率有提高。將持續盤點學前公幼就讀抽籤狀況,明年預估會再增加10個班,未來待九份子國中小學新建完成,亦有挪動增班空間。

近年融合教育盛行,學前特殊生多數安置在普通班中。雖幼教老師都修習過特教學分,但由於特殊生的樣態及需求眾多,普通班教師難以因應。因此,需要學前特教巡輔教師的協助,包含教學型態、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、特殊行為輔導等。陳怡珍議員表示,現行學前特教巡輔教師負責的個案量過多,依地區人口數不同,最少17位、最多46位,恐逾兩週才能服務一次特殊生,導致情緒問題嚴重的孩子無法立即性獲得協助,同樣影響到一般生的教學品質。依據學前特教巡輔個案數統計顯示,台北市設有59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0至25名;新北市設有98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5至30位;桃園市設有42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6位;台中市設有82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約25、26位;台南市設有58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30位;高雄市則設有92名老師,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0位。台南市的學前特教巡輔教師數量六都倒數第二,平均個案數還最多,有的老師移動園所數高達13間,交通距離複雜,根本無法讓特殊生受到妥善的照顧,如何讓學生及家庭都得到多元、適性的良好資源與服務?再者,檢視台南市學前特幼巡迴教師的缺額,108學年度有正式教師52位、代理教師6位,代理學前特教巡輔老師約佔全體10%,今年也未開出正式教師缺額,難以因應各類學生的需求。

陳怡珍議員強調,去年審計部發現桃園市的身心障礙學生,大部分都沒辦法在學前教育階段及早發現、及早療育安置,究其原因就是學前教育階段巡迴輔導投入不足,發展遲緩兒沒辦法接受專業照顧,影響學生受教機會。桃園市以38名巡迴老師的規模,輔導804位學生,平均一位老師服務21.15名學生,已經被點名不足,更何況台南是由58位老師服務1,750名特教生,個案數為30.17名,更顯得無法負荷。陳議員指出,除了早療機構的早期介入與治療,幼兒進入幼兒園階段,若能接受專業協助,未來學習階段所需耗費人力即可減少,學習效果、自理能力可望提升。因此,她要求教育局應儘速盤點學前特教巡輔教師人力、增加編制,並同步增加特教助理員時數,以期滿足需求量,讓學生受到最專業的照顧。期盼學前特教巡輔教師能與帶班幼教老師相輔相成,及早發現、早期治療,提升孩子未來學習的狀況。

對此,教育局鄭局長表示,今年針對學前特教巡輔教師增加兩個班共4位老師,除了學前特教巡輔老師協助外,帶班幼教老師們的特教觀念也很重要,將持續爭取特教巡輔老師人力經費,並加強幼教老師對學生適性發展,雙管齊下,以不同類別方式強化,做好對孩子的照顧。

回上頁